色彩风格

检察官+人民监督员:零距离“把关”社区矫正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4-15      

(通讯员 姚雪成 刘之中 摄影 敖凯)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严防社区矫正人员发生脱管、漏管及在矫期间再犯罪的现象,4月12日,京山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作为,对辖区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巡察。为取得良好的巡察效果,该院特别邀请人民监督员易平忠全程参与,共同“把关”。


 巡察工作小组采取查、阅、看、问的方式,通过实地查看档案资料,询问帮矫措施,核查工作台账是否完整、工作档案是否规范、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活动是否依法依规进行,重点监督检察了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信息化核查、行动轨迹、请销假审批、学习改造等情况。

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亚文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着重了解矫正对象在社矫期间服从管理、遵纪守法、思想动态等方面的情况,结合当前实际,李亚文强调:“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临近五一长假,社区矫正人员流动性增强,要严格落实防疫工作部署,坚持常态化防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同时要特别留意矫正人员中的企业法人、公司技术骨干等涉市场主体人员,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保障企业正常经营,需经常出差的,要办好相关手续……”

作为检察监督的“第三只眼睛”,人民监督员易平忠对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社区矫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这次‘零距离’实地监督让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中的积极作用,既有力度,更显温度,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此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社区矫正检察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保障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该院将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做好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健康、有序、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