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伪造假材料骗取真证件?公开听证堵住办证漏洞

【字号:      时间:2022-08-02      

(通讯员 周弦7月28日,京山市检察院采取“面对面”公开听证的方式,就京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如何协作办理业务,堵住办证漏洞召开听证会。相关单位代表、人民监督员郭友文参加听证。

这次听证会主要围绕该院办理的一件用假材料骗取真证件案件展开:某厂房建设完工后,施工方找开发商索要剩余工程款,开发商表示需要施工方负责办理拿到《房屋所有权证》后才会支付,施工方在办理过程中私自伪造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用该假材料申办了真实有效的《房屋所有权证》。

案件反映出相关单位信息互通不畅,导致存在不能核验、确定《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书》真实性的漏洞。承办检察官将案件调查情况开展检察监督的法律依据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参会人员围绕该案展开讨论,在听取了参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该院建议相关单位探索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或交流平台,共同堵住漏洞,实现源头治理。相关单位代表均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并将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对存在的问题采有效取措施及时整改,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会上,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对行政机关开展监督的方式。人民监督员郭友文说:“检察机关的建议很中肯,不同单位之间应利用好政务服务大厅这个平台,做好协同协作机制,防止再有伪造假材料骗取真证的情形发生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履行好监督职责,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确保检察建议得以全面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实抓细证件审核管理工作,为维护公共利益、推进数字化管理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关注该案件进展,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彻底堵住办证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