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案释法】老年不记工友情,昧心诈骗陷囹圄——钟祥市检察院依法快捕快诉一起养老诈骗案

【字号:    】        时间:2022-05-24      

  (通讯员 尤然  张唤) 安某某,系钟祥某铝厂退休人员。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期间,被告人安某某谎称能帮助原同厂工友熊某某等人通过补缴社保领取退休金,在骗取熊某某等人的信任后,安某某以办理社保补缴需要找领导打点关系、花钱送礼为由,多次骗取熊某某等十人的现金共计人民币近七万余元。

 
  熊某某等人向安某某几经讨要不成,于2021年11月23日去派出所报案,2022年3月24日,安某某被钟祥市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安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案系诈骗老年人的养老保险的案件,钟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受理该案后,即安排一名资深检察官承办该案。因该案作案跨度时间长,被骗人数多,且均以现金交付,给办案人员审查案件带来一定难度, 但办案检察官克服案件本身存在困难,夜间审阅案件材料,白天找相关人员和单位复核查关证据,很快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批捕后,承办检察官主动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联系,引导侦查取证。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围绕案件的核心证据进行审查,并督促安某某退赃悔罪,迅速对安某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之中。
  
  检察官提醒:虽然这起案件是熟人作案,但是社会上也有一些不法团伙利用老人着急落实退休养老金的心理,谎称有“门路”代办补缴社保,实际上收钱跑路,进行诈骗!补缴社保有相应的流程与具体政策规定,如需补缴社保,务必去社保局或者社保官方网站上了解相关政策后再去补缴,切记不要相信他人或代理单位“交钱就能补缴社保”的虚假承诺,“病急乱投医”委托办理社保补缴,以免上当受骗。
  
  法条链接: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15年(含依照第二条规定延长缴费)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15年(含依照规定延长缴费),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