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案释法】为钱财重操旧业 再行窃身陷囹圄

【字号:    】        时间:2022-03-04      

 (通讯员 程瑶瑶)身着迷彩服,头戴鸭舌帽,这个在电视剧情中出现的犯罪情形,竟也出现在了现实生活中。曾因盗窃罪三次入狱的仙桃藉许某某,为搞点“过年钱”不知悔改“重操旧业”,最终难逃法网。

  2021年年关将至,许某某因自家田地受灾,导致收成不好,为了过年让手里的钱充裕一点,便打起了盗窃的歪主意。因之前在沙洋县某管理所做过事,对该管理所仓库的具体情况比较清楚,并自认为离仙桃比较远,警察也不容易查到,所以,便决定将其作为作案目标。

  同年1月15日下午3时许,许某某驾驶三轮摩托车从仙桃市的家中出发,由汉江大堤行至沙洋县某镇,途中见一木制梯子对自己作案有帮助,便顺手拾得并提前藏至沙洋某管理所(作案地点)后门农庄路边的杂草丛中。而后返回某镇准备晚上伺机而动,当他发现自己的三轮摩托车电瓶电量耗尽无法启动时,遂决定当晚不实施盗窃,将车停在附近加油站靠北侧的一栋闲置的两层楼房旁,见四下无人,便找到一个空房间休息了一晚。

  1月16日一早,许某某便立马更换好了电瓶,为作案做好了准备。当晚23时15分左右,许某某在黑夜的掩护下乘坐事先约定好的的士,由加油站窜至沙洋某管理所。为了掩人耳目,许某某在作案前乔装打扮换上迷彩外套,戴上一顶黑色鸭舌帽遮住面部,同时还带有2床棉絮,打算用来遮盖偷出的物品。一切准备就绪,许某某便将事先藏匿好的木梯搬至管理所东侧的铁栅栏处,借助木梯翻入仓库,将仓库内14桶不同规格的机械用油、2卷电缆线、1把油锯、1卷油布、1个手推铁质平板车、1个铁质跳板,分多次集中搬移至仓库北墙西侧窗口,后将盗窃物品转移至铁栅栏木梯处,通过木梯将偷来的物品全部盗出。

  1月17日凌晨3时许,许某某在转移赃物期间,为避免被人发现,将脚手架和平板车直接丢弃到附近河道中,随后卸下“伪装”,换回之前自己的衣服后便驾驶三轮摩托车特意从乡村绕道返回仙桃市,将一部分赃物藏匿于熟人家中,一部分赃物藏于自己家中。

  自以为天衣无缝,哪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1月23日下午,许某某在沙洋某施工工地被现场抓获。 

  检察官提醒

  孟德斯鸠说“自由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任意行事的权利。”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切不可存侥幸之心,更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踏实做人、踏实做事方是正道!

  检察官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