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案释法】一男子毒驾+酒驾+不系安全带 冲入鱼塘致朋友死亡被判刑

【字号:    】        时间:2022-01-20      

  (通讯员 田冬妮 吴露露)与朋友一起吸毒、喝酒玩乐后开车不系安全带,结果车子开进鱼塘导致朋友被淹死。近日,京山市检察院依法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黄某某提起公诉,京山市法院判处黄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2021年6月25日,黄某某与被害人郭某某一起在一高架桥下面以烫吸的方式吸食了5颗“麻果”(甲基苯丙胺片剂,俗称“麻果”)。在吸食毒品后第二天,二人受他人邀约去吃饭,黄某某驾车载着郭某某一同前往饭馆聚餐。吃饭时二人都喝了白酒。聚餐结束后黄某某醉酒驾车承载郭某某一起回家,二人均未系安全带途中黄某某驾车操作不当,车辆发生侧滑,导致车辆右前轮开下路基,车辆搁置在鱼塘埂上并严重向右倾斜,坐在副驾驶的郭某某掉入鱼塘溺水死亡。经鉴定,黄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92.3mg/100ml 

  黄某某具有坦白、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近亲属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的法定、酌定从轻、从宽处罚情节,综合其主观恶性、犯罪情节、社会危险性及悔罪表现等因素,2022年1月17日,京山市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检察官提醒:毒驾、酒驾、未系安全带,多种交通违法行为的叠加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安全带虽小,关键时刻却是驾乘人员的“救命带”。作为驾驶员,开车前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并提醒车上其他乘客也系好安全带。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源于一时的疏忽大意,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出行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这不仅是对他人生命、财产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