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案释法】偷越国境实施电信诈骗,两男子被批捕

【字号:    】        时间:2022-01-04      

  (通讯员吴露露 胡惠畅)近日,京山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以涉嫌诈骗罪、偷越国境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田某某。 

  2020年初,为了获得高薪,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聂某某(在逃)的安排和指挥下,通过“蛇头”偷渡到缅甸,在当地某公司从事俗称“杀猪盘”的电信诈骗活动。刘某某等诈骗人员伪装成高富帅,在交友平台与人聊天,套取客户资质,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家庭背景,讲述自己的工作及感情经历,在获取对方信任后迅速确立恋爱关系,然后引诱对方在名为投资平台实为诈骗平台的APP上投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刘某某成为该公司D组代理。刘某某与梁某某(前期已被逮捕)以到国外轻松赚取高薪为由,拉拢并组织田某某等人偷渡到缅甸从事电信诈骗,“工作”一段时间后,田某某成为该公司D组组长。三人相互配合,田某某作为D组组长,协助代管各项工作,包括处罚等。刘某某、梁某某作为D组代理,负责管理小组的日常记账、教授诈骗技术等,并按照一定比例提成组员诈骗金额。 

  2020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团队规模,提高诈骗业绩,刘某某与梁某某、田某某商量后决定由梁、田二人偷渡回国,“忽悠”更多人到缅甸从事电信诈骗。在刘某某的帮助下,梁某某、田某某又以同样的套路带领多人偷渡到缅甸。 

  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2020年9月,梁某某、田某某偷渡回国。2021年8月,刘某某到西双版纳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打洛口岸向边境检查站投案自首并返回中国境内。 

  经查,在缅甸期间,刘某某、田某某二人实施诈骗数起,诈骗数额特别巨大。 

  检察官提醒:成功没有捷径,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所谓的高薪“打洋工”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巨大的陷阱。大家要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不要被眼前的利益蒙蔽,自觉抵制赴境外或在网上参与涉赌涉诈违法活动,严格遵守出入境管理规定,切莫非法出入国境,以身试法,触碰法律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