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商安全生产治理,筑牢群众生命防线

【字号:    】        时间:2023-03-23      

(通讯员 史青柳 杜妍“安全生产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我们必须充分履行好工作职责,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3月22日,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京山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及市应急管理局联动履职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各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联席会议上,京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韩龙玲以安全生产领域危险作业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证据收集为切入点,从生产活动范围、生产物质本身的危险程度、存储范围、对周边环境及公共安全的影响等方面的证据固定、收集、审查的难点、重点,同参会人员结合近年来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相关行政、刑事案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学习研究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常态化联络联动工作实施意见》。在交流中,各单位代表交流了相关工作情况,为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京山机制”奠定基础并达成共识: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各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专项负责安全生产领域的联系工作,使各项工作及时传达到位;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安全生产领域涉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案件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讨论;进一步加强检警协作,积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组织公安、应急管理、消防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京山市域范围内不定期开展涉安全生产领域活动的联合执法行动,实现相互协作,做到防患于未然。

会议最后,京山市检察院就“安全生产法律监督模型”的模型结构向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进行详细解说,并征求相关意见。针对如何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作业管理、强化协作配合等,各方立足本职从实际工作出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京山市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职能,落实好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机衔接,形成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