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未来】未检+公益诉讼,共同守护未成年人权益

【字号:    】        时间:2022-05-05      

(通讯员 张玉蓉“未成年人入住酒店没有查验身份证”“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入住宾馆,没有向未成年人监护人进行核实”“成年人登记后,由未成年人入住”……京山市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大部分案件涉及的宾馆、酒店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安全管理漏洞,导致宾馆、酒店成为未成年人犯罪或受害的易发场所。

“校园周边的小卖部没有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在学校旁边的小店可以买到‘三无’零食”“学校旁边的文具店里有不良书籍贩卖”……在办案时,该院走访发现,一些校园周边商铺违规经营的行为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提升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综合治理能力,起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

据悉,2020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公益诉讼条款,规定当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涉及公共利益时,人民检察院有权提起公益诉讼,为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活动明确了法律依据,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统一集中办理,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由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一体化办理,“四大检察”集中发力,全方位、统筹性、体系化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来,持续开展了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专项排查、校园周边烟草禁售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多项涉及未成年人的行动。 

下一步,院将进一步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指引,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大格局,将未成年人保护落到实处。院将继续秉持精细化办案原则,通过类案总结、摸排走访等方式探索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领域,健全相关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同时,鼓励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人士成为“观察员”,拨打12309检察热线提供身边线索,共同打造美好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