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从污水遍地到鸟语花香 诉前磋商帮助551户居民实现幸福生活

【字号:    】        时间:2022-04-29      

 

 

 

  (通讯员刘于宏 李梦柯)“臭味没有了,环境也改善了,我们再也不用遭受污水和恶臭的困扰了!426日,荆门市东宝区玉帝巷社区居民代协成拉着检察官何侨耘的手高兴说道。 

  当天,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在此组织开展“玉帝巷生活污水治理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大家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地面干净整洁,鸟叫与虫鸣在树梢和草地呼应,风中飘散着四月的金银花香,三三两两散步或者乘凉的居民,都热情地来打招呼,诉说着内心的喜悦和感激 

  而就在一年前,这个小区的551户居民深受污水污染困扰。原来,位于荆门市城乡接合处的玉帝巷居民点,因230多户居民居住分散,生活污水未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污水长期直接排放,导致地面污水横流、蚊蝇滋生、家家户户门窗紧闭,出入居民均口鼻紧捂,行色匆匆 

  20211月,荆门市检察院在走访省人大代表时发现了这一案件线索,并交东宝区检察院办理。该院立即派员现场进行调查发现居民点流出污水顺地势经临近焦柳铁路涵洞流入王林港河汇至竹皮河 

  “味道刺鼻,居民的生活环境已经受到严重影响。”检测机构检测,该污水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指标均大大超过地表水质量标准。

 

  为查明污水来源,东宝区检察院邀请东宝区生态环境局、城管局、住建局和泉口街道,一同到现场查看,初步判断,部分居民楼未安装连接管网生活污水直排地面导致。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环境污染问题,而是涉及社会公益和民生的大问题,如果不及时有效解决,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为凝聚合力解决长期困扰玉帝巷居民生活的烦心事,东宝区检察院20211月28日召开磋商会,会上承办检察官何侨耘表示,生活污水长期直接排放,不仅造成土壤和水源,还滋生大量蚊蝇,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而且,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排污,污水会腐蚀铁路钢轨道床、信号通信设施,对路基造成损害,最终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经磋商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由区住建局将管网建设纳入城建计划,尽快开工建设;区城管局配合住建部门。将玉帝巷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一户不落的全部纳入污水管网;区生态环境局在管网建成后,继续履行环境保护的统一监管职责,改善居民点环境质量;泉口街道负责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20223月,玉帝巷污水支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施工并通过竣工验收。 

  “所有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是否都纳入了管网?居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没有?”为全面掌握磋商意见落实情况,4月26日,东宝区检察院组织“玉帝巷生活污水治理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除前期参与磋商的部门,该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居民代表参加,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通过现场察看,我们的生活污水已经全部进入了管网,我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各部门的工作非常满意!”“现在的居住环境让我们感觉很幸福,谢谢你们!”“你们放心,我们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一起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不少居民也主动参与到活动中,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他们的幸福感。  

  “以后我们会继续加强监督,各部门仍要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为文明卫生城市建设出力!” 活动最后,何侨耘表示,这一涉及民生的“生活污水治理”诉前磋商和“回头看凝聚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共识,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