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蓝”守护“英烈红”——钟祥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英烈保护“回头看”

【字号:    】        时间:2022-04-21      

  (通讯员:李洋)为缅怀先烈,追思英雄,近日,钟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前往李家台村烈士陵园(原名九里回族乡新四军五烈士陵园),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实地查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整改修缮管理情况。
 
  
 
  2021年9月,该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九里乡王岭村二组新四军孙治忠烈士墓地、王岭村六组张兴富烈士墓地、东岳种畜场(九里乡罗家洼)罗星若烈士墓地等散落在田野间,无人管理,九里回族乡新四军五烈士陵园烈士墓设施老化,陵园内杂草丛生,墓地上长满杂树丛,未划定保护范围,有损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以上情况,该院依法采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综合方式,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加强对烈士陵园或墓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对损坏的设施进行修缮,改善烈士陵园或墓地环境。相关行政单位迅速整改落实并按期回复,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同志表示,以后要持续做好全市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设施整改修缮保护管理工作。
 
  
 
  截止目前,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九里回族乡内多个烈士墓地和其他乡镇无名烈士已迁入李家台村烈士陵园内。李家台村烈士陵园内的烈士墓地和环境得到修缮和维护,恢复了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成为了真正起到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场所。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检察蓝”守护“英烈红”,切实保护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推动形成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