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荆门检讯 > 头条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廖坪村里叙真情、谋发展

【字号:    】        时间:2023-06-15      


 

通讯员 朱珂倩 杨雨晨)6月14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一行深入包联村——东宝区石桥驿镇廖坪村,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村民家中问民忧

“我不愁吃、不愁穿,在检察院的帮助下,现在又住进了新房,新房子又结实又敞亮,好住得很!这有了新房子,就等儿子娶媳妇咯!”周泽春检察长一进村就来到了监测户方大哥家中了解危房改建情况,刚走到家门口,就听见他激动的声音,透着踏实和幸福。惟有安居才能乐业,惟有安居方可安民。看到面前焕然一新的房子,周泽春检察长感到欣慰的同时嘱咐身旁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力,要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好驻村工作。

随后,周泽春检察长来到结对包联户邱大哥、周大哥家中,与他们肩并肩、膝碰膝,以唠家常的方式关心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像去年帮助村民解决西瓜滞销问题那样,要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周泽春检察长要求驻村工作队时刻关注村民的农产品销路,让村民们无后顾之忧。

“你又来看我啦,快进来坐!”每次来到邱大哥家中,赖婆婆(邱大哥母亲)总会拉着周泽春检察长的手激动的说上好半天。“感谢党和国家政策,我们现在好得很!”据了解,经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协调,村“两委”专门为邱大哥设置了公益岗位,让他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您老肯定能活一百岁!”临走前,周泽春牵着赖婆婆的手说出了那句发自心底的祝福。

中药地里谋长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据悉,市检察院扶持廖坪村发展了光伏发电、红薯基地、中药材百部根、莲藕种植、养殖基地等集体经济开发项目,助力廖坪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乡村产业。

在百部根基地,了解到百部根销售态势良好,明年预计一亩田收益6000元,有效解决20名百姓的就业问题,周泽春检察长频频点头。对于廖坪村党支部书记刘辉提出的在项目建设上存在的难题,周泽春检察长表示,只要符合政策、惠及民生,检察院一定全力协调、支持,并要求驻村工作队与镇党委、村“两委”认真谋划、科学推进、久久为功,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文化广场育新风

文化广场是乡村文化的浓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也是村民充分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重要场所。今年年初,在市检察院的帮扶下,原先杂草丛生的荒草空地变身为文化广场,让村民闲时有处乐,累时有处缓。

“这些健身器材已经使用上了吧”“篮球场建设我们已协调,让村民们放心。”尽管广场上的篮球架已能正常使用,但周泽春检察长始终记挂此事,一一回应完善灯光等设施的要求,表示积极努力让村民们有更好的条件,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自从村里文化广场建成后,打牌赌博的少了,拌嘴的也少了,村民们的身体素质也提升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引领了新时代廖坪村的文明新风尚。”村支书刘辉说道。

村委会里提要求

在村委会,周泽春检察长听取了廖坪村村级产业、文化广场共同缔造、项目规划等情况介绍,以及驻村工作队关于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询问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他要求,聚焦产业强根基。要长远规划、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找到符合政策要求、契合廖坪村实际的主导产业。争取项目促发展。必须学懂弄通用好政策,根据政策及实际拟定可行性报告,多措并举,争取项目落地;同时坚持多点支撑,堰塘整修、鱼塘改造、山林种植等支撑点要持续优化。共建共享聚合力。要落实“五共”要求,用好共同缔造理念,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十佳文明户引领作用,凝聚全村之力促发展。乡风文明育振兴。要深化文明创建,做好乡村平安、综治等工作,在产业振兴、乡村美丽的同时实现人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