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荆门检讯 > 头条

【素能提升年】荆门市检察院召开半年工作拉练暨总结讲评——坚持问题导向,奋楫全年方向

【字号:    】        时间:2022-08-08      

 

(通讯员 王宇 摄影 于蓝晒成绩、找短板、明思路、强措施、促落实,全面检视上半年各项检察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的检察工作,进一步推动实现建设市州强院、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8月5日,荆门市检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工作拉练暨总结讲评会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保持信心、坚定决心,保持拼劲、闯劲、韧劲,努力以荆门一域奋进为全省检察“添彩”,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荆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持续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午,全市两级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驱车到京山市、东宝区检察院开展了现场观摩活动,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全面发展”项目和非羁押人员综合监管平台、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综合管理系统、未成年人帮教维权平台、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示范区创建及‘五个一批’培优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下午,集中报告上半年工作、交流发言、表态发言,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各县市区检察院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上半年综合考核靠前的东宝区检察院检察长赵龙作了交流发言,单项工作考评靠前的2名基层检察院分管领导分别就行政检察和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上半年工作推进暂时滞后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领导分别立足找问题、补短板、明措施、抓整改作了表态发言。随后,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努力方向。

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深化政治引领、夯实强院支撑、全面提质增效、持续走在前列”的思路目标,突出“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导向,有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推进、特色提升、争优进位,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交出了较为出彩的“期中答卷”。

周泽春检察长对全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就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全面发展、提质增效提出三点要求:

要客观总结反思,在认清形势中坚定发展信心回顾上半年,涌现出“两级院一体深化推进“融党建”工作,通过党建领航推进创先争优”“业务质效考核排名稳居全省前列”“各基层检察院创新工作亮点纷呈”“机制建设实现突破,推动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落实质量建设年和素能提升年部署,全市5个集体、1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等优异成绩,但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理念更新不优、系统观念不强、融合发展不够以及落实上级部署“精、深、细、实”不够和基层院不强等问题,具体表现为人、机制、管理、支撑四个方面的不适应。

要树牢融合理念,在大局大势中担牢检察责任融合发展是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的必然趋势,也是检察改革实践的现实要求。要围绕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工作和防范经济金融领域风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系统。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完善、制度落实和自我规范,融入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与协作配合的大环境。要牢牢抓住基本能力、基础工作、基层组织、基层院“四基建设”,融入全省市州院百舸争流、竞相发力的大格局。要加快打造荆门检察数字高地,融入强化前瞻、抢占战略制高点的新呼唤。要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牵引,持续抓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积极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融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新环境。

要抓牢工作重点,在狠抓落实中推动稳中快进当前,正处于党的二十大维稳护安攻坚期,全市检察工作爬坡过坎、全力攻坚的关键期。全市检察机关要一马当先讲政治、抓业务,强化政治引领、目标引领和示范引领,“从我做起、向我学习”;一丝不苟防风险、护稳定,以市检察院领办“打造诉源治理‘4+x’工作格局 助推平安荆门建设提档升级”创新项目为牵引,坚决打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攻坚战;紧盯主要业务指标、聚焦工作考评细则、增强检察管理质量,一心一意补短板、强弱项;在专项工作、实质化监督办案、素能提升年活动和品牌创建上一点一滴抓落实、提质效;一如既往强纪律、严作风,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管、做实廉政风险点防控,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保证案件质量。明确方向、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强化落实,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