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荆门检讯 > 头条

荆门: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讨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7-14      

 

  

    

   

  (通讯员 马骄 摄影 于蓝)7月12日上午,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张军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下午,荆门市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讨会议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治统领,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牢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强化制度机制抓落实,树牢纪律规矩意识;要夯实政治根基,把“溯源治理”“化解矛盾”“如我在诉”“止于至善”等要求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促进社会内生和谐,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永葆政治本色,巩固拓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政治生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优异的业绩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防范政治风险,树牢正确政绩观,抓实基础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快进”,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会议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把公正公信的价值追求落实到监督办案的全过程、各方面。优化检察理念,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等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努力追求监督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强化机制建设,在制度和机制创新上出实招,推动政法协同、数据共享,把监督制约、协作配合落到实处;规范权力运行,准确把握权力边界,落实权力清单,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深化检察融合,统筹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监督办案与社会治理、“四大检察”与“十大业务”、智慧检务与提质增效、检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形成合力;推进“创新工程”,使创新工程着落在制度和机制创新、科学管理、智慧支撑、高质效监督办案和高品质推进工作上,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做实考核评价,优化检察管理,强化业绩考核,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要强化理论引领,把检学研一体化机制落实到工作品质提升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抓内部检学研一体化机制构建,全体检察人员要把提升工作品质、提升个人素能、强化理性思维贯穿到岗位履职、个人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同时,深化检察机关、高校、研究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外部检学研一体化机制对检察工作的促进作用;严格按照“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部署要求,把工作求极致、学习求深入、研究求实效统筹起来、落实下去,推进个人实现全面发展、业务实现提质增效、管理实现科学有效。 

  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围绕会议精神,结合学习体会和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该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