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荆门检讯 > 头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养老诈骗怎么防?守住钱袋子检察官教你怎么做

【字号:    】        时间:2022-06-02      

 

 

(通讯员 刘斯 摄影 马骄为深入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荆门检察院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百姓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爷爷,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啊!”

检察院的检察人员根据老年人的生活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在荆门建设银行门前向在场群众讲解养老诈骗的套路及相关法律知识。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方式看似各不相同,实际上却有迹可循,提醒老年人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资料、密码等信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要按照别人的提示在ATM机上操作银行卡等。

奶奶,那种听讲座送小礼品的宣传活动不要轻易相信了啊!

检察人员在廖坪村村委会礼堂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在场村民讲述农村老年人被诈骗的实际案例,“以房养老”、“中奖”、“收藏品”、“保健品”、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强化警戒心理、多与亲友沟通、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你们的宣传很好,辛辛苦苦攒的钱可不能让坏家伙骗走了。”一位听课的奶奶拿着宣传册感慨道。

检察人员们还通过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如何防范养老诈骗、被诈骗之后如何应对等内容,并引导在场老年群众关注12309举报平台,鼓励大家对有关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进行举报。

养老事关每一个家庭,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荆门市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为群众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对养老诈骗犯罪形成舆论震慑,为守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