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荆门检讯 > 头条

【检护未来】“未”爱护航 保护少年的你——荆门市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6-01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大朋友小朋友们熟悉的“检察开放日”也如约而至啦!根据最高检、省检察院统一部署,荆门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部门机构共同参与,集中展示荆门市检察机关落实“两法”的新进展、新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法治教育听我讲

5月27日,荆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掇刀石中学法治副校长丁凤彩,为掇刀石中学高一年级同学作题为《民法典点亮成长道路》的法治教育辅导。丁检授课紧密结合高中生身心特点,从民法典倡导的价值理念、民法典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学好用好民法典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个方面,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丰盛的“法治大餐”。

“原来法律也可以是这么生动的,检察官以身边的事说身边的法,我和同学们一起聆听学习,零距离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上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应邀参加活动的市人大代表、青山小学副校长王小林对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送法来到你身边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周年之际,5月30日,荆门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联合该院驻村工作队,共同走进东宝区石桥驿镇镇盐池中心小学,开展“乡村的少年 无‘法’不爱你”法治进校园活动。未检小姐姐杨洲芷在该校食堂为全校198名同学讲授了“学习‘两法’护成长”法治课,并为同学们赠送了法治教育读本。

据悉,近年来,该院驻村工作队以未检法治教育资源为依托,为该校进行了多场法治宣传教育。此次未检小姐姐的到来,也与该校师生定下了“法治之约”,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持续提供“法治养分”。

 

校园安全一起查

平安校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保护伞”,这把伞牢不牢固,能不能为学生遮风挡雨,是检察机关一直以来关心、关注的事情。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检查成果,5月27日,荆门市检察院联合市人大代表共同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回头看”。通过查看整改台账、现场环境检查、询问安全负责人等形式,对前期查出的校园安全盲点进行了“回头看”,并对相关学校“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同步检查。“检察机关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是督促更是保护,及时扫清校园安全盲点,助力建设平安校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助力校园安全建设给予肯定。

 

少年权益共守护

     5月27日,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帮教维权平台——荆门市东宝区未成年人帮教维权平台正式启用。东宝区政法委、关工委、工商联等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到场见证。该平台通过检察机关、行政机关、社工、未成年人四大端口搭建起未成年人保护统一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实现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资源整合。该平台的正式启用,将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由普遍预防、群体保护向精准预防、个体保护转变,更好的解决“罪错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背后家庭监护不力、学校教育不能等问题,以“我管”促“都管”,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荆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贯彻落实“两法”为契机,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司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为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营造更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