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荆门检讯 > 头条

【公益诉讼】荆门:召开全市“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5-17      

 

 


(通讯员 马骄 邓琳5月16日,荆门市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会议,发动各党派、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平台建设。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振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雷华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参加会议。

据悉,“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检部署推动的互联网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功能为一体,旨在借助具有专业背景的社会公众力量,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提供“外脑”支持、智力支撑,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开启公益诉讼保护新格局。

刘振军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要突出重点领域、改进监督形式、强化部门协同、发挥平台作用、坚持双向发力,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要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参政党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要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为抓手,推动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在守护公益方面深度协同,共同凝聚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识,进一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走深走实。

周泽春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高点站位,凝聚共识担使命,提高思想认识、把准工作定位、明确目标任务;要发挥平台作用,依靠人民强监督,坚持依法履职、协同联动、全程监督;要坚持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促发展,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开展培训、做好上下衔接;要强化线索运用,注重研判促实效,加强线索管理、开展智能研判、做好线索转化;要注重全局谋划,健全机制谋长远,强化组织领导、积极谋划推进、加强沟通协调。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密切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社会团体的联系配合,强化业务交流,开展实践学习和联合培训,不断深化协作、总结提高,在办案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努力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合力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美丽荆门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上,市领导为15名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市检察院就“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进行推介,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最高检制作的《益心为公 天下为公》公益诉讼宣传片,农工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民进沙洋支部代表进行了发言。

会后,市检察院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为志愿者讲解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及平台操作。该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运用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为重点,吸纳更多、更专业的志愿者,推动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深度协同,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