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荆门检讯 > 头条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线上点单”,“线上+线下”服务——荆门开通检察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直通车”

【字号:    】        时间:2022-05-09      

   

  (通讯员 马骄 摄影 谭秋雨5月7日下午随着“检察服务e站”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揭牌启动,荆门市检察机关“检察服务e站”市场主体全覆盖行动全面推开,致力于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最后一公里”。 

  荆门素有“荆楚门户”之称,拥有规模以上企业943家,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部署要求和省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部署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走访调研了企业58家182次,听取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司法需求,在充分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了解其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咨询、法治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设立“检察服务e站”,为企业开启“线上+线下”服务。 

  据悉,“检察服务e站”依托“荆门检察”微信公众号,打造“市场主体法律咨询平台”,主动拓展法律服务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举报控告申诉、法律咨询、司法救助等七大类服务,由全市检察机关多个专业化办案组和资深检察官在后台进行专门解答,帮助市场主体解决法律纠纷、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收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实现市场主体“线上点单”,检察机关在24小时内响应,为市场主体开通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直通车”。 

  揭牌仪式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总经理杨国彤共同为“检察服务e站”揭牌。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凤彩在致辞中表示,市检察院将以检察能动履职之“实”,服务营商环境之“优”,促进企业发展之“快”,助力全市经济大盘之“稳”。以更加热诚的态度、更加主动的作为,依法能动全面履职,把“检察服务e站”做实、做细,做成企业信赖的“法治云顾问”,助力荆门争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先行区、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让“检察服务e站”成为企业安心的“助推器”、舒心的“加油站”、暖心的“连心桥”。 

  “‘检察服务e站’在长城汽车荆门分公司的设立,让我们看到检察机关‘平等保护’的理念与实现‘法治公平’的决心,真切体会到荆门市优质的营商环境,这将对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好的护航作用。”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总经理杨国彤表示,“长城汽车荆门分公司将持续践行‘最大的公平就是法治公平’的管理理念,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与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依法依规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使之成为驱动长城汽车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荆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掇刀区委书记周俊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市检察院下沉基层、抵前服务之举,“检察服务e站”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揭牌设立,此举正与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打造三大千亿产业的机遇相契合,是顺应企业家司法保护之所求,是顺应企业创新发展保障服务之所需,是顺应深入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之所急。“检察服务e站”平台的设立,体现了市检察院主动为重大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能为长城汽车等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平台和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对促进高新区·掇刀区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将加大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让法治成为高新区·掇刀区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据悉,下一步荆门市检察机关将开展“百名检察官进企业”“线下”活动,依托全市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和工商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让所有市场主体享受更便捷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