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借外脑、聚合力、促共赢——钟祥市检察院首届特邀检察官助理“上岗”

【字号:    】        时间:2022-08-04      

  

  (通讯员:张民成 张唤)为进一步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业化水平,2022年8月2日,钟祥市检察院举行首届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该院全体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来自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工商管理、心理治疗等领域的7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开始前,为了让特邀检察官助理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增强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身份和情感认同,该院组织7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参观了院史馆、荣誉室、莫愁工作室、12309检察服务大厅等场所。
  
  
  聘任仪式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律彬宣读了钟祥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聘任汪洋等7名同志为钟祥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决定》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军强为7名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书。7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依次做了发言,表示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能动履职,全力配合支持检察机关相关工作,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法治钟祥建设贡献力量。
 
  刘军强对受聘特邀检察官助理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并就如何开展新形势下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充分认识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特邀检察官助理作为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深化交流、强化合作,多维度、深层次提升执法司法协作水平和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共同为服务保障钟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发挥专业特长,提升办案质效。
 
  要相互交流融合,以案为媒,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积极融入办案团队,对案件中专业性较强的“疑难杂症”积极建言献策,为检察官办理各类案件提供强有力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支撑,共同提升办案质效。
 
  三要强化法治意识,严守办案纪律。
 
  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认真执行回避制度和保密规定,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守纪律底线,做到不谋私利、规范执法、公正廉洁,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
 
  下一步,该院将以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贯彻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交流沟通与协作配合,并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借助行政机关专业人才优势,提高办案质效,推动钟祥检察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