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警协作,同向发力——侦查监督协作与配合办公室召开第三季度联席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8-04      

  

   (通讯员:马韵馨 )近日,钟祥市检察院与钟祥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该院召开第三季度联席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霍少虹主持,钟祥市公安局党组成员郭家富、法制大队大队长常卫涛,钟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保华、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伟、彭祥松和各刑事检察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检警双方共同学习了中共荆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
  
  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洪永兵通报了关于非羁押码的运用情况。
  
  第二检察部主任尤然通报了上半年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关于开展侦查活动监督的相关业务数据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运行情况。
  
  第五检察部主任铁浩志通报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侦查活动中存在的有关问题。
 
  检警双方就如何发挥侦查监督协作与配合办公室的侦查监督、协作配合、督促落实等职能的作用、解决上述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开展交流。
 
  霍少虹表示:一、检警两家要强化担当意识和证据意识,在充分尊重侦查规律、监督需要和司法实践的基础上,落实好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保障案件办理质效,形成打击犯罪合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检警两家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沟通协作,共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辩证地处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在有关考核指标上不同向问题,为更好地建设“四个钟祥”贡献公安力量和检察智慧。
 
  三、检警两家要常态化开展同堂培训,优化良性互动的工作氛围,结合案件实际,随时进行多层面的沟通,不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提升案件质效、维护司法公正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在提升案件质量、提高监督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形成合力,护航更好水平的“四个钟祥”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