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整顿白酒小作坊,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字号:    】        时间:2022-08-04      

(通讯员 董瑾宸 李奕)食品安全大于天。京山市范围内,有白酒小作坊近百家,由于入行门槛低、分布范围广、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主管部门对于白酒小作坊行业的监管在以往存在“松”和“漏”的情形。

为督促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最大可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京山市检察院聚焦白酒小作坊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存在的一系列影响食品安全的不规范情形,对该市三个乡镇的十余家白酒小作坊进行了调查。

经调查发现,各地白酒小作坊普遍存在销售的白酒无标签标识、工作人员健康证件过期未更换、未建立销售台账对销售时间、产品名称规格、数量、销售对象、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记录等情形,还有个别店铺生产区与污染源过近,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为了规范白酒作坊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京山市检察院邀请相关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磋商会上,该院与京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一致意见:由京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市范围白酒小作坊生产经营活动规范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强监管。同时,该院还对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提出了要求。

随后,京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市白酒小作坊展开全面整顿。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京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组织,积极整改,下发了《关于加强白酒小作坊监管的通知》,要求全市各街道、乡镇监管所对辖区各类白酒小作坊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完成全市87家白酒小作坊摸底、建档工作,对全市进行全面排查。

全市15个监管所按照“一坊一档”要求对辖区白酒小作坊建立了监管档案,详细记录作坊名称、生产地址、业主姓名等身份信息与生产加工食品品种、使用的原料和添加剂、产品包装样式、销售区域、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内容,为日常监管工作打下基础。

京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各监管所从严实施生产许可,对生产经营条件差,业主不愿意改造提升的白酒小作坊及时报告,依法取缔,并全面实施“六个一”即一张生产许可证、一个信息公示牌、一套工作衣帽、一套台账记录本、一套管理制度、一份检验报告的标准,全面规范白酒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过程中,累计检查白酒小作坊87家,抽检32批次,发现超范围生产配制酒、原辅料索证索票、销售台账记录不全、经营环境卫生差等问题12个,并对一起情节恶劣案件立案查处。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检查的同时,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也全程参与,就食品安全工作向各自辖区范围内的经营者进行了宣传教育。

在京山市检察院推动下,京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白酒小作坊纳入了该局食品安全工作重点监管对象,确定今后以传统节假日为重点时段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制定了抽检计划确保2022年完成白酒抽检300批次以上,并严格按照“五个到位”即不合格品控制、原因排查、问题整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通过检察机关的督促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有效举措,京山市白酒小作坊食品安全保障网络全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