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助力英烈陵园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08-01      

   (通讯员:陈逸菲 李洋)钟祥市冷水镇北山革命烈士陵园成立于1987年,以铭记北山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是荆门市重要革命教育基地之一。

  
  2022年7月,钟祥市检察院和武汉军事检察院在冷水镇北山革命烈士陵园查看时发现,陵园内杂草丛生,设施老化,垃圾无人清理,纪念碑部分瓷砖出现脱落现象,不符合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应当健全服务和管理工作规范,方便瞻仰、悼念英雄烈士,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为加强北山革命烈士陵园保护管理,维护英雄烈士荣誉和尊严,保障社会公共利益。钟祥市检察院和武汉军事检察院随即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及磋商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冷水镇政府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市武装部、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同参加。
  
  会上,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肖俊涛对北山革命烈士陵园缺乏保护管理的事实、各部门应履行职责的相关法律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对督促相关单位和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说明。
  
  武汉军事检察院检察员张根强调,召开磋商会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参会的人员要了解部门的职责,依据职责提出切实可行的下一步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解决。武装部不仅要发挥监督作用,也要发挥军地纽带的作用,推动军地协同解决问题。
 
  随后,各单位进一步展开磋商,就如何加强北山革命烈士陵园保护管理展开充分交流,达成一致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英烈保护的重要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建做好英烈保护工作。
 
  二要建立英烈保护的长效机制,各行政部门都应加强协作,争取资金专用,解决好陵园目前存在的问题,保持陵园肃穆、清静的环境。
 
  三要加强宣传,一方面对外宣传争取外部支持,接待外单位、部队、学生和志愿者定期参与祭拜,开展扫墓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向领导汇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对英烈保护的重视。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此次磋商会达成的结果表示认同,也结合自身岗位提出了一些保护烈士陵园的对策,他们建议,发动群众力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为英雄烈士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截至日前,北山革命烈士陵园的杂草、垃圾已得到有效清理,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与武汉军事检察院深化军地协作,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通力协作,加强革命烈士陵园设施建设,完善管理保护制度,弘扬烈士精神,以实际行动捍卫烈士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