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钟祥: 为“战鹰”腾飞开拓一片净空

【字号:    】        时间:2022-08-01      

  
  (通讯员:张唤 张根 陈逸菲)“目前,我们配合部队在机场周边设置警示牌,对影响军用机场飞行安全的树木办理了备案采伐手续,同时着手对周边农户及企业、摄影爱好者拥有小型飞行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计划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要求飞行时远离禁飞区域……”7月19日,在湖北某部队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座谈会上,该部队驻地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净空整治工作进展。
 
  6月初,湖北省钟祥市检察院收到武汉军事检察院移送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某军用机场周边飞机的航线上存在“低慢小”飞行器及树木民宅,影响军用飞机飞行安全。收到线索后,钟祥市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跟进督办,联合武汉军事检察院检察官前往现场调查取证。调查发现,部队周边飞机的航线上有“低慢小”飞行器多次在未经报备的情况下飞行。此外,军用机场南、北近导航台均有部分天线受村民住宅及附近超高树木影响,导致天线信号严重衰弱,干扰军用飞机飞行。
 
  6月23日,钟祥市检察院、武汉军事检察院联合就“低慢小”飞行器及树木民宅影响军用机场飞行安全问题召开磋商会,该部队驻地政府、钟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等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部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到场见证。会议阐明军用机场存在安全隐患的事实,明确相关单位和行政职能部门具体职责,最终达成政府、军队等通力合作,共同解决军用机场安全隐患的共识。
 
  会后,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分别组织军用机场净空专项整治专班,迅速开展现场核查调研,并制定整治措施:由驻地政府协调村民搬迁,按相关程序进行树木砍伐,配合部队在机场周边设置警示牌,对周边农户、企业及摄影爱好者拥有小型飞行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要求飞行时远离禁飞区域。如遇特殊情况,及时与部队沟通报备,得到部队批准后方能飞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协助部队合法清理影响天线信号的树木等。
  
  为进一步推进军用机场净空整治专项行动,7月19日,中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武汉军事检察院组织专班到该军用机场现场查看整治进度,并与荆门市检察院、钟祥市检察院、驻军用机场部队及该部队驻地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推进座谈会,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净空行动整改进展,并就后续整治工作作出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高级主任设计师 张金华
  
  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军地检察机关协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深入推进军地检察机关协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操作依据,我希望检察机关依托《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建立规范、灵活、高效、操作性强的军地检察机关协作机制,形成军地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军地协作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军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快速、优先受理各类涉军案件,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防、军队建设和军人军属权益的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和军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