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沙洋县检察院:法治教育为留守儿童筑梦同行

【字号:    】        时间:2022-08-02      

(通讯员 程瑶瑶)8月2日,沙洋县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来自李市镇新灯村的20余名留守儿童。


上午9时,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满怀好奇、兴奋雀跃地步入基地展厅,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序厅、法典长歌、青春阴霾、敬畏戒惧、绽放人生五个展区。丰富多彩的内容、灵活多样的形式和现代化的陈展技术,让孩子们感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法治洗礼。


参观中,孩子们像夏日骄阳一般,让展厅气氛热烈而活跃。在“遵崇敬畏,学深悟透”章节,生动形象的动画短片让孩子们了解了如何识邪教、辩邪教、防邪教、打邪教;在“性侵伤害,频敲警钟”章节,“打黑手”体感互动游戏,让孩子们明白了什么是性侵,树立了“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的自我保护意识;在“青苗春雨,茁壮成长”章节,一个个真实案例告诉了孩子们生活中的是与非,虚拟世界的真与假,不良行为的轻与重,价值取向的正与邪以及知法懂法的行与止;在最受欢迎的VR模拟法庭体验区,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身临其境地体会了犯罪后接受法庭调查、举证、辩论、判决的全过程,近距离感受法律威严的同时,也在思想上敲响了遵纪守法的警钟。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眼界、充实了暑假生活,更重要的是增长了法律知识,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据了解,此次参观活动是沙洋县妇女联合会开展的公益木兰项目“为留守儿童筑梦同行”活动中的第一项内容,旨在为留守儿童学习课外知识、培养法治意识护航助力,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