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持证上岗!钟祥市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颁证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7-28      

  
  (通讯员:高雪莹 柳晴雯) 7月27日上午,钟祥市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颁证会议,34名听证员应邀参加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军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厚斌主持会议,该院全体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参加了会议。
  
  据悉,通过自主报名、单位推荐等方式,钟祥市检察院选聘来自社会各届的听证员34名,其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代表和部分行业的专业人员。
 
  聘任仪式开始前,为了让听证员对检察听证工作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该院组织大家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宣传视频《检察听证,听什么?谁在听?》。
  
  聘任仪式上,董厚斌宣读了《钟祥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选任首届听证员的决定》。随后党组成员及检委会专职委员向受聘听证员颁发了聘任证书,两名听证员代表上台签署了保密承诺书。陈宁瑾、舒炎代表全体听证员作了表态发言。
  
  陈宁瑾:成为听证员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不忘尽职尽责的“初心”,坚守公平正义的“本心”,树立公开听证的“信心”,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负责地参与到检察听证工作中来,做好检察听证的守门员、监督员和宣传员,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共同促进化解社会矛盾,为法治钟祥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舒炎:我作为一名职业律师,被选任为钟祥市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检察听证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恪尽职守,积极参与到检察机关的听证工作中来,为促进法治钟祥建设,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军强对受聘的听证员表示祝贺,强调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和改进案件审查工作、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践行“阳光司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方式。该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对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全面推行公开听证,不断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案件审查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切实增强司法办案公开性和透明度。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听证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制定听证工作计划。各业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制定听证工作计划,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案件审查活动,落实各业务条线听证全覆盖的要求。
  
  二要做好听证筹备工作。听证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规范、严谨,检察官在组织听证前要准备好听证材料,充分保障听证员在了解案件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独立发表听证意见。同时,要做好听证意见的记录和落实工作。
  
  三要增强听证工作的针对性。听证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不同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各业务部门要结合听证拟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邀请听证员参加听证活动。
  
  四要加强与听证员的沟通协调。要充分考虑听证员本职工作与听证工作的衔接,做好联络协调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为听证员履职提供保障。
  
  下一步,该院将加强与听证员的联系沟通,利用好听证员库,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