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开听证】【公益诉讼】东宝检察:借公益诉讼之力 “拧”紧液化气经营安全阀

【字号:    】        时间:2022-06-28      

  (通讯员 刘于宏“部分液化石油气站存在气瓶露天放置、瓶库未设置灭火器、无消防设施和警示标识、储罐区灭火器设置数量不规范、过期应报废瓶而未报废,甚至很多代充点更是无证经营……”6月以来,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监督履职中发现辖区内部分液化石油气站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此依法进行了调查。6月24日上午,针对调查结果,该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议,向相关行政单位、乡镇政府反映了存在问题,并针对前述问题行政机关、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对问题进行督办整改。该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对听证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群众安全无小事。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必须要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公共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听证会上,作为主持人,东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波表示,要积极履职,认真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以公益诉讼之力,“拧”紧液化气经营安全阀。

 

  听证会上,主办检察官王晓君介绍了案情,当场播放了取证图片及视频、出示了相关证人证言,并就法律适用和证据采纳等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针对相关行政机关、乡镇政府未充分履职,提出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并对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管理不规范导致的安全隐患直接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我同意检察机关向各监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也建议各监管单位积极履职、及时整改,尽快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燃气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健康,不容忽视,东宝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行政单位切实履职,为维护公共安全、服务保障民生作出了检察贡献。” 

  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一致认为,相关部门在监管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不依法履职情形,同意向其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同时对检察机关立足公益、关注民生的做法,表示高度认可。 

  会后,该院立即向相关监管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各单位依法履行燃气行业监管职责,协调有关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监督检查,消除相关站点存在的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同时进一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