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持证上岗!京山市检察院举行首批听证员聘任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6-27      

(通讯员 赵格格 摄影 韩冰6月24日,京山市检察院举行首批听证员聘任仪式30名来自社会各界不同行业的听证员“持证上岗”。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监督员王章成、李芹参加会议


据悉,聘任听证员旨在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检察院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经过发布选任公告、报名审查和公示等流程,最终,30人受聘成为该院首批听证员。

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世平宣读了聘任决定,党组成员为首批听证员颁发了聘书。听证员何仕平、吕海涛作为首批听证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如何发挥听证员作用、如何履职尽责、如何助力检察机关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等方面作了发言。

听证员代表何仕平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听证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努力搭建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之间的‘连心桥’,当好法治京山的‘宣传员’、全民学法的‘普法员’、司法办案的‘监察员’。”

听证员代表吕海涛表示:“作为一名法律人,我认为要当好听证员,就要做到善于听,要全面听、兼听、不要偏听;要用证据说话,用法理服人,要和检察人员成为职业共同体,一道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今天我们举行首批听证员聘任仪式,意义重大。”刘学斌向首批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听证工作,刘学斌提出四点要求:要紧密衔接听证员的选用,不仅要选好听证员,更要组织听证员有针对性的参加听证;要保障听证服务精准,为听证员的全面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主动开展检察听证,各业务部门要带头制定听证工作计划,要以此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多邀请听证员参与检察工作,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要严格贯彻落实制度执行,细化检察听证各项规定,规范、严谨落实各个环节。

刘学斌表示:“希望各位听证员能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职,促进矛盾化解。同时,希望大家多和检察院沟通联系,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会后,听证员参观了该院听证室、图书馆、文体活动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大厅。

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听证员聘任为契机,深入落实听证、尽听证”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检察听证,加强与听证员联系沟通,为听证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升检察听证实效和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