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荆门检察故事】在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上,我学到了什么

【字号:    】        时间:2022-06-24      

(通讯员 周雅婷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除了完成自己本职工作之外,了解我的服务对象——一线办案人员的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活动至今已开展了二十余次,每一次我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坎坷起步

“法律要体现出执法温度,自从龙哥案后,对正当防卫有了更精确的解释……”“我们要考虑到余某的车里有孩子,办案时也应考虑天理国法人情……”“要深刻考虑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向公众传递了什么信息……”看着大家讨论的如此激烈,我竟不知等会轮到自己发言时该说些什么,作为一名非法学专业司法行政人员,我该从什么方面分析案例“指导性案例”是什么“天理、国法、人情”又该如何理解如果我说错了或者显得不是那么专业,同事们会不会笑话我带着这些疑问,我在首次案例研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看到各位办案人员办理案件如此辛苦,办理案件的过程如此复杂,作为综合部门后勤保障人员,以后我一定多了解业务部门的办案知识,更好地为业务部门的同志提供服务”。

渐入佳境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陆续参加了几次案例研讨活动每次研讨会前,组织人员都会将涉及到的案例提前发到大家的邮箱,我开始学着在网上查找相关法条,找业务部门的同事借阅法律书籍,并积极向他们请教业务部门同事拿起法条侃侃而谈的样子,简直不能再帅气了。只是仍然不太明白为什么办案人员在拿到案件后,能快速锁定案件涉及的具体罪名。在同事的推荐下,我阅读了钟秀勇老师司法考试课程中讲到的涵摄、演绎推理三段论等相关知识,细致的案例分析很好的解答了我的疑惑。在同事的帮助下我对分析案件的思路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研讨的过程中也终于敢说出自己的观点。同时,我也真正意识到法律知识体系的庞大,要想能自信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就只能扎扎实实地学好法律理论知识。

更进一步

随着案例研讨活动深入,逐渐加入了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学习,每一份案例材料都层次清晰、有理有据地介绍了基本案情和履职情况,在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学到法条,还能从精品案例的整个撰写过程中学习承办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法律思维和办案思路。同时,我发现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大都是“小案”,但却都是反映大民生的“小案”,在统一司法标准、明确法律适用、提高案件质效、彰显检察公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学会撰写好指导性案例和精品案例也是办案过程中的重中之重。

近期,院里组织了一场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案例研讨,在考虑案情、自首情节、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态度等情况后,承办检察官决定对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此时我才意识到办理案件不能只是反映出法律效果,还要考虑到每一起案件办理结果产生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是否在声张正义的同时也体现了法律的温情,这些问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都要全方位考虑到。同时,我还学习到在分析案件的过程中要多用“同理心”去全方位、多角度考虑整个案件事实。

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作为经验不足的年轻干警,参加案例研讨不仅能强化我们对法律条文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还能进一步提高我们分析、判断、解决疑难复杂案的能力,更能学习书本上学不到的资深检察官的一线办案经历和经验。期待在往后的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中学到更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