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京山市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字号:    】        时间:2022-06-23      

(通讯员 王颖 摄影 敖凯)6月22日,京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元峰一行就京山市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学斌汇报了上半年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中心、视频指挥调度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观看了智慧检务专题片,听取了群众信访、案件管理、智慧检务等具体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刘学斌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群众法治新期待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四个方面汇报了上半年整体工作情况,并从更高质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实举措彰显检察为民情怀更强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个方面介绍了下半年主要任务。

调研组一致表示,该院强化能动司法,积极履职尽责,在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京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结合视察情况,调研组就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刚性,扩大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影响力,关注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做好群众息诉罢访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黄元峰指出,该院在服务地方中心工作中,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市之要事”,聚焦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做到上级有部署,工作有落实,群众有期待,检察有回应,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黄元峰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地方中心工作。

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困难群体入手,从突出问题抓起,从现实利益出发,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切。

要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用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坚持发挥检察职能与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依法打击犯罪与平安京山建设相结合,依法办案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创新推进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工作举措,探索打造“人大监督+检察监督”新模式,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刘学斌表示,此次人大常委会调研为下半年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准了问题,提出了建议,该院将进一步细化改进工作措施,锚定更高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