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面对面拉家常,点对点解难忧——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

【字号:    】        时间:2022-06-14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活动安排。近日,荆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一行先后到湖北博韬合纤有限公司、荆门市强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争光实业等包联企业和重点项目、包联村、对口包联社区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和群众诉求,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最近企业在生产经营上存在什么急难问题?”“有哪些需要我们帮忙协调解决?”在包联企业,工作人员现场向企业发放《荆门市人民检察院“百名检察官进企业”调查问卷表》,周泽春检察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认真倾听困扰企业的问题和诉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周泽春检察长还向包联企业送上《检察机关市场主体风险防控法律知识手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宣传手册》等资料,介绍了企业风险防控、企业合规改革等法治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此外,“检察服务e站”也在博韬合纤、强生化工两家企业现场揭牌启动,旨在及时听取企业对检察机关的司法诉求,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服务,确保企业和重点项目在以后的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反映,保障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在东宝区石桥驿镇该院对口包联的廖坪村,周泽春检察长与镇、村干部和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围绕廖坪村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当前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对于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泽春检察长强调,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其中,激发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要让所有村民成为创建主体,让创建成果惠及所有村民。 

  “我现在生活各方面都还不错,遇到问题驻村干部也会主动帮忙,他们确实做了许多实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 

  随后,周泽春检察长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亲切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和收入情况。看到群众生活日益向好,周泽春检察长深感欣慰,他叮嘱驻村工作队要时刻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 

  在白龙社区,周泽春检察长与社区住户及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征询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对于社区改造的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与相关人员商议解决办法。周泽春检察长表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检察人员要严格落实“双报道、双报告”制度,和社区共同发力,发现问题、及时疏导、解决矛盾,要时刻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据悉,市检察院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该院党组成员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率队到包联企业、包联基层检察院、包联社区、乡村振兴包联村开展“沉浸式”走访调研,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掌握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市场主体的建议意见,并结合检察履职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