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字号:    】        时间:2022-05-25      

(通讯员吴莹)京山市检察院检察人员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以来,京山市大气污染PM值、一氧化碳等主要数据指标在地区范围内持续靠后,显示出本市大气污染情况较为突出。

为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应行政机关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4月中旬以来,该院多次对城区范围内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和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查看,发现部分建筑施工现场,未依法采取有效抑尘措施,而在餐饮业集中处,同样存在未安装或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情形。该院通过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发现在监管和查处职能分工上,各部门存在分歧。针对以上情况,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厘清行政机关具体工作职责,集思广益,针对各污染情形探讨最适宜的处理方式。

5月17日,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彭红波主持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京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京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京山市新市街道办事处派员参加,人大代表王亮,人民监督员易平忠、郭友文参与听证并发表意见。

听证会上,彭红波向各参会人员介绍了相关案情和法律依据,并指出:工地扬尘问题及餐饮业油烟问题,均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程度污染,是导致地区空气质量排名持续靠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排名是督促我们进步的手段,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才是最值得注意的。我们不仅仅要进行个案监督,还要进行溯源治理,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使污染治理常态化、持久化。

人大代表王亮表示:“环保意识要普及,防治措施要明确精细,这样才能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希望各职能部门对于法律不明确的地方尽快向上级反映,予以明确,各部门也可以采取联合执法,目标一致,共同将污染问题治理到位。通过个案的治理教化于民,改变我们如今比较被动的工作局面。

各参会行政机关对听证形成的初步意见予以接受,并表示会后将加强与其他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采取联合执法、教育宣讲等手段,共同做好扬尘污染和餐饮油烟污染的防治工作,确保我市大气质量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