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一线•荆门检察故事】我的新朋友叫淘淘

【字号:    】        时间:2023-08-18      

(通讯员 宁咏歌晚饭过后,天气尚早,我决定到办公大楼后面的公园转转。

夕阳温柔,橘红的霞光给公园镀上金色,雍容典雅,甚是好看。你看那几树桃花正艳,粉红的瓣,暗红的蕊,扬起笑脸,蓬蓬勃勃地,幽幽地散发着清香。

我陶醉于这满枝的春光,忽然,其中一株桃树猛然间一阵剧烈的抖动,花瓣簌簌飘落。我定睛一看,只见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儿,正攀在树上,鼓囊囊的书包从脖子上垂下来。他双手撑在离地一米多高的细枝,扭动着腰肢,试图在丫杈处坐下来。

细的树枝,摔伤了咋办?我蹑手蹑脚地凑上去,一把将他稳住,试图把他抱下来。小男孩感受到了我的力量,猛地扭头,正好和我四目相对。这一对,着实让我吃了一惊——他却比我更吃惊鲜红的小嘴巴上竟叼着半截烟“屁股”,好在没有点着。一落地,他书包往肩后一甩,“呸”地一口吐出烟卷。

“小朋友,你怎么爬到树上去了?多危险!还学着抽烟呢!”小男孩猝不及防被我抱下树,经我这么一问,一下子涨红了脸。他双手把我一推,说:“走开,不要你管,又不是警察!”转身一溜烟跑开了,比兔子还快。

这一下,我观花赏春的的雅兴顿无,就像这飘零的花瓣,撒了一地。职业的习惯,让我不禁琢磨起他是一个怎样的孩子,放学为什么不回家,这背后还有什么“故事”?我决定“蹲守”几次,解开谜团。

第二天,我早早吃过晚饭,来不及换下制服,又来到这片桃花林。果然,我又看见了这小男孩:还是把圆鼓鼓的小书包挂在胸前,而鲜红的领巾却反系在背后。他一手抄起一根两尺来长的树枝,比划着某个武术招式,抽打一下花束,再“吼吼”一声,看着簌簌落下的桃花雨,俨然一副胜利者的模样。

我紧步上前,扶着他的肩膀。他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明亮的眼睛。他显然也认出了我。大概是被我的蓝色的检察制服和金色的检徽吸引,偏着头,红着脸盯着我看。

“叫什么名字呀,小朋友?”

“我叫淘淘,淘气的淘。”小男孩扬起脸回答。

“姐姐就在对面上班,经常在里散步,愿意和姐姐交个朋友吗?”我指一指检察院办公大楼。

听说我在检察院上班,淘淘一脸兴奋,使劲点头。就这样,我们就聊开了。

原来,淘淘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平时都是奶奶带他。这几天,奶奶回乡下收拾油菜籽,就和淘淘商量,让淘淘放学后先回家写作业,等太阳一落山,奶奶就回城里来。

“那你昨天为什么不听奶奶的话,没按时回家呢?”

“那时候太阳不是还没有下山吗?我可不想一个人在家,烦着呢!”淘淘嘟囔着。

“那你还爬上树,多危险呀!”

淘淘的小脸蛋使劲往上一扬,来了精神,高声说:“姐姐,我长大了想当大侠,多威风!”

“当大侠,还得有强壮的身体才行啊!我看你昨天学抽烟了,抽烟会影响你长身体的!”

淘淘顿时脸一红,低头说:“我老师也说过,上次到我们学校讲课的检察官姐姐也说过。可是,我看见个叔叔抽烟,挺酷的,没忍住,就捡起来酷了一下!姐姐,我可没真吸烟!”

淘淘的话,认真又急促。我顿时再次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一直以来,我们院的同志每学期都会“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到学校给小朋友们讲授法治课大家用多种形式告诉孩子们要拒绝不良诱惑。淘淘的“扮酷”,一点儿也不可爱,恰恰说明我们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现在,淘淘父母不在身边,奶奶年纪大,又忙,更重要的是,淘淘心智初启,辨别是非能力弱,很容易被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带偏,所以,我决定和淘淘交个朋友,这个孩子健康成长一臂之力。

我弯下腰:“淘淘,姐姐上班很辛苦,下班了呢,想要有个你这样大的小朋友聊聊天。你愿意和姐姐交个朋友吗?”

淘淘看看我的检徽,一脸兴奋,满口答应下来。于是,我们拉勾约定,每星期在这里“玩”两次,就一小会儿。

晚霞在散,淘淘该回家了。目送淘淘离去的背影,我的目光又落向满树的桃红,恍惚间,又红又大的桃子挂满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