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沙洋:公益诉讼公开听证破解“飞线充电”治理难题

【字号:    】        时间:2022-04-08      

 

(通讯员 程瑶瑶)“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违规停放、电线私拉乱接等现象,确实给小区居民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对此进行公开听证很好,希望今后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整治力度,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听证员李雄如是说。


3月30日,沙洋县检察院就电动车“飞线充电”消防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2县人大代表、1县政协委员受邀担任听证员,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县房产服务中心及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参加听证,人民监督员吕明华到场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今年2、3月间,沙洋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乡镇居民住宅小区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从住宅楼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现象,有的充电电源线从高楼外墙随意拉至楼下,有的电源插板随意放置在地上、窗台或挂在外墙上,极易引发火灾和触电事故,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听证员在听取各行政机关对本部门履职情况说明后,经评议一致认为,“飞线充电”是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主要风险点之一,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让群众充分认识“飞线充电”的危险性,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小区集中建设充电桩,出台充电规范要求,满足群众安全充电需求。


    听证会结束后,该院立即与相关行政机关就如何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的监督管理进行了磋商达成了加强监督整治,共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一致意见。与会各行政机关表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通过视频短片、宣传海报等形式讲清“飞线充电”的危害,提升公众的消防意识,不让“飞线”变成“导火线”;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大力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为日后电动车大规模、规范化充电预留接口;引进第三方资本,在小区内集中设立充电桩,解决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