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公开听证协力推进废机油规范处置

【字号:    】        时间:2022-04-07      

(通讯员 董瑾宸3月28日,一场助力乡镇范围汽修店铺废机油规范处置的公开听证会在京山市检察院召开。


据悉,为规范汽修店铺对废机油的贮存和处置,3月中旬,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辖区内汽修店铺废机油收集、处置情况开展专项调查。经走访,该院发现乡镇范围内汽修店铺普遍存在废机油储存场所未悬挂危险废物标识、部分机油溢流至地面、废机油回收桶露天无遮掩放置、对收集的废机油未建立回收台账、私自将废机油倾倒或售卖等情形。“我们平常更换下来的废机油,也没有专门的部门来进行收集,有私人来收或者有附近的村民需要时我们就直接卖给他们”,调查过程中,一位经营者反映道,“没有规范收集、处置的意识,也没有途径。”

废机油随意处置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群策群力推动废机油规范处置,3月28日,该院召开听证会,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世平主持。会议邀请了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行政机关参加。会上,该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情形及由此可能造成的危害,表明对废机油收集、处置监管的不力会在污染环境的同时致使废机油无序进入市场,埋下安全隐患,建议相应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有关机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加强通力协作并落实督促整治。

“对废机油等危险废物的监管工作在我市涉及到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商务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废机油一旦随意倾倒,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且难以修复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厘清工作职责,由牵头部门确定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专业回收和处置,同时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和打击力度,从而将这一问题整治到位。”“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乡镇地域不仅范围广,车辆也多,产生的废机油量也大,可将城区范围内规模较大的汽修店的先进经验加以推广和覆盖,这需要职能部门来牵头实施。”听证会上,听证员们各抒己见。

听证会后,该院结合听取的意见建议,与相关行政机关就废机油的规范处置工作进行了全面磋商,达成了一致意见。行政机关代表也表示将根据本市对危险废物监管的具体职责划分,与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组织对全市范围废机油收集、处置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督办整改,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实现对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全环节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