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喜报!我院刘江艳在“破除‘官本位’、发展大突围”大讨论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奖啦!

【字号:    】        时间:2022-05-10      

  
   (通讯员:魏雅璇)5月8日,由钟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钟祥市“破除‘官本位’、发展大突围”大讨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自市直各单位及各乡镇的86名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13名选手进入本轮决赛。
  
  
  我院刘江艳以《发展突围,强“钟”有“我”》为题,立足自身岗位,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刻经历和感悟,展现出钟祥检察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此次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发展突围
  强“钟”有“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叫刘江艳,来自钟祥市检察院。我演讲的题目是《发展突围 强“钟”有“我”》
 
  破冰的号角,热烈的讨论
  激荡起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本位思考
  胸前的检徽,心中的正义
  激励着我们每一个检察干警与钟祥共奋进
 
  这些年,检察人的身影不再只是庄严的公诉席,还有校园企业、田间地头,今天,我从他们中间来,正好给大家讲一讲咱钟祥检察的破冰故事。
 
  八年前,我刚进单位时,师从于她,她有一个亲切的名字——莫愁姐姐。在她眼里,为了所谓“兄弟义气”、随意打砸车辆的17岁“小混混”;多次无故殴打同学的“校园大姐大”;屡次盗窃他人财物的16岁“小偷”,都是不小心长歪的树苗苗,经她不遗余力的挽救、帮教,有人重返校园,有人考上理想的大学,有人成为公益志愿者。她说,这些失足的孩子,拉一把,可能成为国之栋梁,推一把,就是永远的罪犯了。她是一位80后女检察官,创办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2017年至今,在她的组织下,一堂堂预防性侵害和校园欺凌的法治课,也走进了钟祥的每一所中小学。法制护航、活力钟祥,未检司法的力量在不断彰显。
 
  三年前,一次晨跑中,我遇到一个同事,他说他喜欢跑一些臭水沟、人烟荒芜之地。问其缘由,是他现在负责一项新业务——公益诉讼,需要主动去发现侵害公众利益的线索,这些公共利益可能是我们头顶的蓝天、脚下的土地,也可能是我们吃的一粒米、喝的一口水。查找隐患、清除障碍,涉及单位多,协调难度大,曾有人怨言检察公益诉讼就是在多管闲事,但是他却说,预防公益受损是检察官的法定职责,我们绝不是故意挑刺,而是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他是一位70后检察官,三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钟祥,发出检察建议200多份,内容涉及生态环保、食品安全、英烈保护等诸多领域。绿水青山、大美钟祥,检察公益诉讼的力量在不断凸显。
 
  两年前,我被分配到刑事检察办案组,搭档是位老同志,一报到就随他连续几天跑嫌疑人、被害人家里,只为一个事儿:调解矛盾、释法说理。事后,我嘀咕,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直接提起公诉多简单。他把厚厚的双眼皮从老花镜后抬起,看了我一眼,没说话。这一眼,一直留在我心中。他总是如此,为一个邻里纠纷的小案件,不厌其烦地上门调解;开会说到涉营商,散会他就开始排查手中的案件,涉及市场主体的,立即上门走访、摸排情况,他说如果机械司法,企业生产、员工就业会受影响,社会安宁、经济发展也会受影响。他是一位60后检察官,时常跟我讲,刑事案件的本质是做群众工作,眼界要高、姿态要低。以民为本的检察大爱,在他的诠释下,熠熠生辉。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为官之本,惟在为民。一个地区的发展由这个地区的官、这个地区的人创造并决定,只有一个地区能拥有这些播洒为民情怀的人,能够慎始如初响应号召的人,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知道县城并不完美,但仍然不遗余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一个地区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破除官本位,而只有一个地区能够尊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发展大突围。
 
  我也是一名80后检察人,工作之初我曾羞于跟人讨论如何为官,如何推动法治建设。我觉得那是一个伟大的工程,理当由这些天赋异禀、天降大任的人来做。可是,当我进入一个这样的集体,循着前辈的脚步潜心钻研业务时;当法与情出现冲突,我努力在其间找寻那个最佳的平衡点时,当我在办案时想到稳定,履职时考虑发展,我知道,之于法治建设,之于发展突围,之于建设“四个钟祥”,之于跻身“四个百强”,强“钟”有他、有我,也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