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检护未来】不公开听证会,依法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字号:    】        时间:2022-03-24      

通讯员 张玉蓉 刘梦这场听证会,又一次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用心良苦和司法的温度。听证会现场,参会的听证员说道。

针对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京山市检察院经过依法审查后,对自愿认罪认罚的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2022323京山市检察院邀请听证员与侦查人员、辩护人等有关人员参加听证会。

在不公开听证会上,案承办人京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韩龙玲向参与人员介绍了案件事实、法律依据、社会调查等基本情况,并说明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我们积极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按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推进‘阳光司法‘温情司法’。本案中,9名犯罪嫌疑人属于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小,且认罪认罚态度良好,具有从宽从轻处罚情节,考虑到他们的将来,对本案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与会人员就案件事实、定性等充分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表示已经认识到自己行为给社会、家人、自己所带来的后果,无论结果如何都将理性接受。听证员在了解了相关事实之后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犯了错就要直面错误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珍惜此次检察机关给予的机会,要时刻提醒自己遵纪守法,自己的未来负责

在不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还9名犯罪嫌疑人宣读了训诫词他们提出三点要求要回归学校重拾学业告别过去敬畏法律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要体谅父母,常怀感恩之心自食其力回报社会。

“谢谢检察院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帮助我深刻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今后我一定会遵纪守法好好学习一技之长不辜负各位老师和父母的期望。9名犯罪嫌疑人依次向听证员当面悔过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愿意过自新自愿认罪认罚。

“对案件进行听证将案件处理过程与结果置于阳光之下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又一有力举措既做到了严格依法办案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参会的听证员,“特别是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进行不公开听证使全面贯彻落实对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直观可视、切身可感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法治化、人性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