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荆门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保护再升级!10人现场受聘“法治副校长”,共同守护“少年的你”

【字号:    】        时间:2022-03-10      

    (通讯员 刘于宏)“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这是信任,更是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将深入了解校园安全现状,有针对性对校园安全提出改进建议,帮助补齐制度漏洞,与学校一起全力打造一个让家长放心、学生舒心的校园环境。”310午,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的邓纯义、王少波等10名检察官从该区10所中小学校长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学校法治副校长,对于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他们信心满满。 

    为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伞310午,东宝区检察院与该区教育局联合举行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集体聘任大会暨“检校同行共护未来”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并对共同建立的《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协作机制》进行了会签,10名校长现场为10名检察官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 

    “目前我院共有33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做到了全区中小学全覆盖。”在启动仪式上,东宝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必辉介绍,考虑到当前对未成年保护不仅是涉罪未成年人的矫治,还包括对易受侵害未成年人的保护、对家庭教育和监护人的指导和干预、对校园安全机制的建设以及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的监管等等,因此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中,除了院领导,还有检察机关各部门负责人、资深检察官,涵盖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个条线他表示,以后的法治副校长工作要多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以相关典型案例为依托,深入浅出讲解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引导学生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培育健康成熟的法治心态,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也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从源头上减少校园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活动中,东宝区教育局副局长方蓉指出,此次活动是该区加强法治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利用司法资源落实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举措。两个单位将强化统筹、密切配合、有效衔接、发挥优势,把法治教育框架协议的内容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检察院、教育局共同做好未成人司法保护和救助,这项工作开展的非常好。”具有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双重身份的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主任苏玉梅受邀全程参与活动并给予充分肯定,她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权益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司法保护。